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贫民、换季36变


“三狮集团”英格兰球星所穿着的球衣如此华丽,但背后却有着人们不知的心酸故事,这些球衣原来是由一批印尼的贫民用劳力换来低廉工资而来。出产地是印尼。
英文报章“New Straits Times”报道,英格兰球衣是由一家位于雅加达约两小时车程以外乡村镇的制衣厂制造的。英格兰足球队是一支受欢迎的球队,他们所穿的球衣售价非常昂贵,但蛮少人知道,这些光鲜夺目的球衣,是在印尼一个乡村镇的贫民窑所制造的。
据报道,这些制造英格兰球衣的贫民,一天的收入仅仅是(2万4500盾)折合马币11.50,月收入只有346。只是单单英格兰队长的周薪就(3万5千英镑或折合马币20万),就能支付超过2千名员工超过一个月的薪水。
此外,另外2千民少女或妇女员工,所制作的英格兰球衣,每小时只获0.92仙的工资,但一件衣服却买49英镑折合马币284。(还好我从来没有买球衣的嗜好,表姐寄回来的我都转爱送给发烧友的。)这批员工每日工作12小时,而且是在摄氏30度以上左右的温度下工作。一些员工埋怨:“未免也太过分了。为何他们制造出来的衣服,是给予收入如此高的人穿?”这句话未免也得罪太多人了吧?
我说应该说是:“为何成本如此廉价的衣服可以卖得那么贵?”。(无商不奸!据我所知,我喜欢穿的国际品牌CK&打勾牌商品产地也在以色列、埃及、菲律宾、泰国等地产的。而本地某P概念品牌的制衣厂也是在印尼和泰国的贫民窑所制造的。)嫌贵?就别买囖!
其实都不关我事的,纯粹跟大家分享罢了!“我买得佢嘅,就亦嘟预咗俾佢大刀砍嘅啦!”

近期我也变得很奇怪,变得“对事亦对人”。察觉很多人其实都有“季节性朋友换季性综合症—简称季节性换友”。意即:对每个或一班认识有一段时间的朋友久了会出现疏远或渐渐的变得陌生。其实不但只是我身边的朋友会这样,连我认识的朋友他们的身边也会看到不同的时候会出现不同的朋友在他们的身边。很奇怪是吧?当然我是不会这样的!我是“你这样对我,我只好也这样对回你”,我不会白痴的去烦他们什么的。最好他们下次有事时别来找我,不然看我怎样对你。

好不喜欢Sony新的Windows Updates!
Update了上网变得“诸事八卦”了,什么东西都要被Block一下,然后有时又会突然Diagnose connection Problems。后悔了!
烦死人!发油!发油!发油!

4 条评论:

阿Don 说...


原来球衣有这么一个故事
还好我从没花钱买那些这么贵的球衣
英国寄过来给我就有
还有很久以前买那些翻版,应该和印尼无关..

爱上棉花糖的男孩 说...

还以为鞋子会有这种事,没想到球衣也一样……

赞同!!有时候厌倦了就连话都懒惰多说一句,打声招呼也会没力……难道朋友也要时时更新才可以?哈哈~~不然就没有新鲜感了~~哇哈哈~~~

Chris 说...

欢迎回来,应该很累吧..

文字君女 说...

其实你的这篇文章是有关现代许多国家所遭受的“不公平贸易体系”,所以造成了南北方的贫富差距非常大。

其实不止是这样的例子存在,咖啡豆(starbucks coffee)的例子你听过吗?印度贩卖棉花的可怜劳工的事情你知道吗?

所以要开始看产品买了,可能我国还没有那么盛行,但是在国外有所谓的“公平贸易”(fair-trade)标志的货品,他们虽然跟平时的货物差不多价格,但是是经过严格的考察和种种关口评鉴过,确保低阶层的劳工的薪水和福利受到保障后才卖的物品,在国外可以考虑买这些产品咯。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步入秋东小东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xiaodong86.blogspot.com
超出此條款範圍外的授權可於小东网站查閱。